意識到自己還是需要繼續寫一些介紹,因為不寫的話久了連自己都記不得。既然都拍了照,該寫的還是寫一寫;尤其是,雖然很多東西已經做出習慣做出經驗來,卻還是可以翻新花樣。甚至雖然沒有翻新花樣,做了十次、二十次,也是可以摸索出更好的製作方法或者更細緻的手工來。重新開始,先寫些有意思的作品;比較普通常態的作品,我後面再集中成幾篇介紹。

這件書衣來訂做的時候其實有些摸不著頭腦,因為客人已經畫好設計圖,但卻不是真正的設計圖。我其實沒有很愛客人畫圖出來告訴我想要什麼,因為即使兩個都是會畫圖的人,要了解對方的作品還是有難度的。何況各位會來找我訂做,那麼至少八成是沒有辦法處理布料這種材質。更別提有些東西畫出來是可行的,製作上卻沒有那麼簡單。總而言之,雖然我拿到清楚明瞭的設計圖,但製作上卻不是幾條線畫出來這麼簡單。雖然接下單子,但我也有跟客人說明之前我就已經說明過的情況,手作品必定會有些許誤差,所以有些部分沒有辦法100%精準。

還好最後完成的樣子還不錯,這是一件有隱藏式筆插的書衣,筆插隱藏在拼接的地方。沒有插筆的時候看起來就是一般的拼接書衣,但是在拼接的末端,有一個小小的反摺可以把筆安然地插進去。

 

_MG_8971.jpg  

 

大小就是一般25K本的尺寸,整件書衣大約21.5公分×45公分,反摺處8公分,上下邊距客人也都有指定,整件書衣的重點其實就是那個筆插。大約就是長寬9公分×1.5公分的大小,塞下一隻Style+fit剛剛好。底下為了可以讓筆插在不用的時候可以完美隱藏,只有襯上一層比較薄的裡布墊底,而不是用比較厚的紅色竹節布墊底。個人私心覺得稍微露出來的地方長得不太一樣,其實還蠻有趣的。

 

_MG_8967.jpg  

 

其實也算比較複雜的一種拼接方法,這樣的拼接長度大約就是像在書背上多披掛上一層多彩的印花布的感覺。只是真的比較複雜,每個部位的布料先後順序和處理方法都要先仔細考慮過才能開始車縫。太過複雜了一般實在不會特意做這種設計,當然只有訂做才有可能囉!

 

 

_MG_8968.jpg  

 

外面很複雜,內裡是花色比較單純的幾何印花布料。這次因為拼接很複雜怕整體感太過零碎,所以壓線都全部不壓,連固定帶的壓線都不壓了。

 

_MG_8969.jpg  

 

背面的感覺,如果是使用大約2公分左右的書,那麼前後的留白會剛好對稱,差不多寬。

訂做的書衣一般都比較細工,這已經算是比較費工的設計,其實還可以再加上隱藏式的票卡夾在拼接裡。不過根據之前訂做過隱藏票卡夾的客人經驗,因為票卡太有可能因為隱藏得太好,最後自己都找不到喔!

arrow
arrow

    珞雨谷的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