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開了這個微手作小教學分類,當然不是因為老闆變文青了。只是因為這實在算不上什麼複雜的教學,我真的不好意思拿出來自居老師啊!充其量只是把其他人分享的資訊的消化一下,再自己做一次、拍個照寫篇文章而已。會寫出來也只是知道有朋友想要知道這到底如何操作,那麼就秉持著分享得來、分享出去的精神把這些資訊傳遞下去。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蠟紙,蠟紙在功能上有少部分的防水功能,因為薄透的關係也非常優雅美麗。是雜貨鄉村風格常用的素材之一,適合包裝、拼貼裝飾用。
首先我們需要的器材&材料有(請忽略老闆混亂的桌面)
熨斗:隨便什麼熨斗都行,只要有低溫熨燙就好

烘焙紙:正確來說是可以耐高溫、又不吸蠟的材質。最方便取得的就是家庭用烘焙紙,在一般烘焙材料行都買得到。如果真的不願意去買的話,鋁箔紙也是可以的,但鋁箔紙不透明很難看到內部的狀況,也要小心燙傷、保持平整不然很容易刮傷熨斗底部的塗層。

一小塊蠟:可以用一般固體蠟燭的蠟、蜂蠟、大塊的石蠟,只要常溫下是不黏手的固體蠟,應該都是可以的。對一般人家裡最方便取得的應該是蠟燭的蠟,今天圖上示範的是未精緻化的蜂蠟(做肥皂紫雲膏甚麼的很常用到啊!蠟燭還要消耗一根蠟燭我就不想浪費了),上完蠟以後會有淡淡的蜜香,我這假掰人覺得這個額外效果很棒。

想要上蠟的紙:只要是沒有上亮膜或霧膜(像名片上面亮亮的或者整片霧面那種)的紙張理論上都是可以拿來上蠟的,但是還是比較推薦吸收性強、比較薄(磅數低)的紙。吸收性比較好的紙在上蠟時比較容易上得均勻。而上蠟以後紙會變得比較厚,我曾經拿大約70磅(也就是差不多一般列印紙)的紙張來上蠟,完成後變成厚紙的質感,摺疊都有點困難,所以比較薄的紙上蠟以後是比較好使用的。當然最好用的就是英文報紙,這次也會放上一般的航空信封上完蠟的樣子。

隔熱墊:當然這整個過程可以在一般燙衣服的燙板上進行,不過因為會有漏蠟的風險,所以即使在燙板上進行也建議是多墊幾層報紙。如果跟老闆一樣懶得把燙板拿出來,想在桌子上燙,大部分桌子都是不耐熱的,所以建議多準備一些東西墊在上面以防燙壞桌子。

2013-05-07 19.24.50.jpg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做準備工作了!首先先拿把小美工刀,把蠟給盡量切碎。最好是那種已經用了一陣子快淘汰掉的刀片;因為不管是什麼蠟切完都會沾黏在刀片上,清除乾淨要費點功夫,而比較利的刀切蠟也不會有什麼不同,所以用舊刀片是比較好的。理論上切得越細越好,這裡老闆是削成很薄的薄片。切得越細後面燙的時候就越容易拿捏分量,不過大致上是不要一整塊熨斗都融不掉就好。

 

2013-05-07 19.31.13.jpg  

拿一張烘焙紙對折,把要燙的紙張放進去夾層裡,盡量不要重疊到。烘焙紙的功用就是阻隔蠟和熨斗直接接觸,因為如果蠟和熨斗直接接觸會沾得到處都是,而且容易引起火災、對熨斗的使用壽命也不好。如果你要燙的紙比烘焙紙大很多,那麼可以嘗試使用大一點的烘焙紙,或者改成用兩張烘焙紙上下各一張就好。或者根本就更大到烘焙紙無法COVER,那麼就分區慢慢燙;不過我還是不建議一次燙太大的,實在是很容易燙不均勻。以我這卷烘焙紙來說,只要是30公分以內都可以COVER過去。但我不建議兩到三張張烘焙紙接起來使用(例如30公分寬我拿兩張疊起來變成55公分寬),因為接起來中間一定有重疊的夾層,如果漏蠟很容易也是沾得到處都是。

 

2013-05-07 19.32.36.jpg  

在每一張紙上均勻地撒上剛剛切碎的蠟,太不均勻的話會變成某一張紙上面一坨蠟;只要盡量均勻就好,稍微有點小誤差等等是可以補救的。

2013-05-07 19.33.21.jpg  

把上層的烘焙紙蓋住蠟與要上蠟的紙,可以開始準備上蠟了。

 

2013-05-07 19.33.36.jpg  

上蠟不需要很高溫,一般的蠟燭熔點只有47~60度,老闆用的蜂蠟也只有60度的熔點。太高溫會變成有點像在拿蠟去油炸紙的感覺、蠟的消耗也會變多、也更耗電;所以各種方面來說我都比較推薦低溫去燙就好,以熨斗來說大概是熨燙尼龍或者絲織品的溫度就足足有餘了。

 

2013-05-07 19.34.11.jpg  

用熨斗均勻的隔著烘焙紙熨燙蠟和要上蠟的紙,稍微用點力可以把蠟往旁邊推勻,請推到感覺無法再推勻為止。

 

2013-05-07 19.34.19.jpg  

燙過後放涼一下再打開,避免燙傷。只要放進去的蠟不是很多,燙出來大致上會變成這樣,有一些部分還白白的沒有上到蠟、有些地方很油。這邊還可以看到烘焙紙上面會有一些剩餘的蠟。

2013-05-07 19.39.09.jpg 

有些紙上面也有多餘的蠟,大概在照片正中央的報紙上有些微的突起,那就是蠟沒有上均勻。有些地方餘蠟很薄,只是些微看得到有點反光。上得剛剛好的程度是表面看起來還是有紙的質感、不會反光,但是仍然有吸收到蠟油。

2013-05-07 19.39.24.jpg  

有餘蠟怎麼辦呢?不用擔心,燙不只一張的時候,就把其他張還沒有沾到蠟的地方跟有餘蠟的地方重疊,再燙一次。這樣就可以讓沒上到蠟的部分吸收他多餘的蠟。

2013-05-07 19.42.45.jpg  

或者是把其他還沒上蠟的紙放上去一起燙,多半都可以把餘蠟吸乾。同樣烘焙紙上的餘蠟也可以這樣吸除。就是把沒上到蠟地方/整張紙,放到還有蠟的地方再燙一燙就好。又多了?沒關係,再放新的紙進去。通常這樣重複幾次應該就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我是建議多準備一些紙以防餘蠟太多無法消化。

 

2013-05-07 19.43.56.jpg  

 

燙好以後的蠟紙大概質感是這個樣子,半透明可以看到兩面的印刷、表面還是紙的感覺沒有餘蠟的反光,顏色會稍微變暗一點、厚度也比起沒有上蠟的略厚、硬挺一些。

  
  2013-05-07 19.53.40.jpg  

對光看是很均勻透光的。這份蠟紙是我當初製作果醬時為了包裝製作的,大小都只比罐蓋大些,剛好夠包住就好。除了英文報紙,麻將紙、很薄的赤牛皮紙、薄的和紙或棉紙都很適用。但不建議搭配紙膠帶使用,因為紙膠帶會變得非常僵硬、上蠟以及高溫的破壞會讓紙膠帶的膠變得劣化,紙膠帶和紙張的厚度差部分會堆積很多餘蠟,整張紙都非常僵硬。當然也可以自己買白報紙蓋印之後上蠟,但是建議使用耐油性的印泥會比較好,不然應該是會對線條之類的有影響。像報紙油墨上蠟的時候其實多少會掉色,但文字的線條並不算細、上蠟後本來報紙顏色也會變暗些,所以並不明顯。

 

2013-05-07 19.53.55.jpg  

另外在操作的時候如果不注意,很容易會有蠟超出烘焙紙的範圍,所以建議大家底下一定要多墊幾層防護的紙。如果燙到蠟滴出來了,也不用著急,把熨斗拿起來等他冷卻以後,再把餘蠟剝下來放回中間,或者夾上一張還沒有上蠟的紙繼續熨燙就好。

2013-05-07 19.41.32.jpg  

同場加映,上了蠟的航空信封,即使是浮水印也會顯露出來。這批信封是20年前家裡公司用的,已經泛黃;老爹要把它們丟掉我看了還是不忍心,撿回來當拼貼包裝用。上了蠟的信封最近是旅行風包裝的好朋友,搭配郵票貼紙和拼貼超級好用。上了蠟的紙變得比較好黏貼,有點離型紙的效果,撕貼一兩次都不會被貼紙或紙膠帶撕起來。

2013-05-07 20.19.53.jpg  

蠟紙包裝的時候如果凹折會有白色的痕跡,如果嘗試很多次、白色的痕跡有點多,其實是有解決辦法的,就是再把他夾進烘焙紙稍微熨燙一下,他就會大致恢復原狀。

以上,真的是非常簡單的教學啊!製作上花半個下午就可以得到很大一疊蠟紙了說。

arrow
arrow

    珞雨谷的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