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寫一下中途的感想,我已經把顏色染了一大半,希望能努力在一月前把圍巾交出去。感覺意外的花時間,還在等待的大家請再稍等一陣子。我知道有鄉親希望在某個間點前拿到,就像我之前說的,我盡量趕,不過製程上真的有不可避免的時間長度。

染色時間會這麼久,除了量大,也因為染色途中出現了很多意外的結果,後面會稍微提到。因為這樣所以我在想,也許這次完成交貨之後我會再多花點時間把染色的意外好好研究一下。這意味著,會有一陣子持續產出各種顏色的圍巾,所以至少在某個期間內植物手染圍巾會變成類似常態商品的存在;材質也會從棉、棉麻,進階到絲質。當然一直作圍巾可能會有點太多了,所以我還在想要做些其他的什麼。不過可以放心的是我對於紮染、夾染那些常見的幾何圖形興趣不大,所以大多應該還是以素色百搭為主,要是興趣來了也許各位可能會看到老闆手繪的蠟染作品也不一定。

 

植物染比起化學染料來說非常的不穩定,可是我還是想要慢慢摸索出植物性染料的各種可 能性。這個起源大概是因為我以前跳舞的時候有條舞裙,25碼的艷紅色大圓裙,穿在身上跳完舞,腰上全部都是紅色的染料。那時候稍微知道植物染的材料比例, 雖然這件圓裙號稱是印度純手工染色,但是一件大圓裙有1公斤重,就算按照50%的染料比例來算,一件大圓裙至少要用掉500g的紅色草木,還不包括損耗。 按照成本計算,根本不可能是植物性染料,那麼這就是一條化學染料的大圓裙。染料殘留這麼多可以留在皮膚上,只好拿去清洗,那時候我不停沖洗半個小時水都還是鮮紅色的,怎麼想都覺得這個殘留量實在太恐怖。不管是植物染或者化學染料,染色的過程中不會是加了10G的染料就會10G都被布料吃進去,必定在染劑中還會有剩餘的色素、在纖維中也會有多餘的部分需要沖洗掉。像我那條舞裙這麼多的殘餘量,不知道當初染色時是放了多重的染料比例,想來對環境的污染也是很嚴重。

 

這次植物染我特別都用古籍上面記載的方法來製作相關的材料,水是特別選過的適合染色的水、染材當然也都是植物(有些甚至是平常沒有人要的廢料)、媒染劑(也就是幫助發色或定色的材料)也都是用對環境傷害最少的方法自己製作、熬煮染材的是木炭、燒出來的灰又被拿去泡水作鹼性媒染劑和精練劑,甚至每樣染材用到最後都會被我燒掉又拿去做媒染劑、最後連廢水都被我拿去沖馬桶了(是的~這兩個月嗚啦森林幾乎沒有按過馬桶沖水鈕,而且馬桶裡時常有紫色還是紅色或者咖啡色的液體)。某種程度上是比較費工,也許是自我感覺良好,總覺得這麼美麗的顏色又不傷害環境感覺真的很不錯。

 

 _MG_8820  

 

植物染好玩的地方是,隨著植物的產地、採收季節、每年氣候不同、保存的方法不一樣、材料的新鮮度,內含的色素都有可能受到影響,讓顏色有些許差異。另外染製的過程中布料的材質不同、使用的媒染劑不同、使用媒染劑的時間不同、媒染劑和染料的濃度不同、酸鹼值的不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染出來的結果,甚至所有條件都一樣但是不同一鍋染出來的布料還是有可能出現微妙的色差。這些特色和嗚啦森林希望每件商品都獨一無二的想法很合,所以儘管這次染出這麼多條圍巾,細節上每一條都還是不一樣的。雖然一樣是粉紅色,這一條和另外一條一定有一點點差距。

目前最多變化、也最容易出包的就是S系列的顏色,使用蘇芳木染成,可以染成各種深淺不同、彩度比較低的紅色系;加上一些金屬的媒染劑也可以染出紫色、藕色。這張照片右二的飽和深紅色其實眼睛所見沒有這麼艷,就是個普通的暗紅色,相機倒是拍起來非常飽和。蘇芳木的顏色很漂亮,但是麻煩的是處理過程中稍微有一點失誤就會失敗。我前後花了快要三個禮拜染S系列的顏色,染料、清洗的水、浸泡的媒染劑酸鹼值一不對就會失敗,剛染好顏色還沒穩定的時候沾到不對的東西(例如金屬)也會產生意外的色斑。

所有圍巾上有時候會有些因為這些因素造成的不完美,有些時間久了自然會消失,有些其實就當作植物染的特色會比較好。像是雖然染料萃取完都會用細布袋過濾,但難免會有非常細小的植物殘渣留在染液裡面,所以如果在圍巾上發現一些細小的屑屑,請不要擔心那多半都是染料的細渣,逃過了濾網也逃過洗淨的步驟,很介意就把它清除掉,不然久了他自己也會離開圍巾的。或者是很輕微的染斑,有些只是因為和空氣的氧化不完全,過一段時間他自己會慢慢平衡。總的來說,在製作過程中已經盡量把這種可能不均勻的情況去除掉了。

 

_MG_8821  

 

植物染的顏色多半沒有化學染料那麼亮麗,不管多漂亮的顏色和化學染比起來,總是有一種鈍鈍的感覺。不過比起化學染,這種鈍感其實很溫柔耐看,化學染料總是讓我有有一種很吵鬧刺眼的感覺。這一張這片是S系列的淺色組,都是偏粉紅色、紅梅子色的顏色,比起差不多的化學染料粉紅色,感覺非常的溫柔美麗。

 

_MG_8823  

 

植物染也是可以很鮮亮,這張照片最右邊的黃色在照片上有點太艷了,實際上沒有這麼刺眼,但依然很亮,有點像是一般白色雞蛋的生蛋黃顏色。其他五條都介於是鵝黃到牛油黃之間的顏色,是很溫柔明亮的顏色。

 

_MG_8832  

A系列的綠色,是艾草和銅媒染劑染出來的;艾草全年可以採收,但是採收的季節不同發色上會有一點差異。開花前採收的艾草會比較綠一點,開花後才採收就會比較黃一些;銅媒染劑一開始會比較不顯色,如果氧化得夠,會更綠些。這次還好和色樣差距不大,是很淺的灰綠色,類似布樣說的,綠豆湯的顏色。媒染劑多半是金屬媒染,材料都是手邊可以取得的東西,當然不需要擔心金屬殘留,因為一來每種媒染劑都是按照古法製作成自然界容易分解的樣子(醋泡鐵釘之類的),二來是劑量都很低,每次使用量都很少、加上有和染料起作用,殘餘的就更少了。

還有一些染好的顏色還沒拍照,這些都是挑著天氣好的時候,把還沒收邊的布料摺好來拍。目前C系列正在收尾,還沒完成的有R系列、L系列、O系列和M系列,還好的是前兩個系列很穩定所以染的速度會很快,後兩個系列操作上很簡單、定量又少,所以也不會拖太久時間。大概這一兩天會一邊趕染色,一邊開始把前面已經染好的作收邊完成,如果有全部完成的,就會發信通知準備寄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珞雨谷的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