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人客讓老闆有點感想,各位在訂作東西的時候,請一定要跟我確認你要些什麼。我說的"要",不是說"我要一個包包"這樣簡單的要求而已。而是假設我要一個包包,我需要多大的隔間?要多少個內袋?要什麼樣式的背帶?如果可以描述給我知道,對我的工作來說會省掉很多不斷確認和溝通的過程。

或者是,一般人其實對尺寸並沒有很明確的概念。那麼至少要和我說你需要些什麼功能、你的預算多少、你習慣包裡面很多小袋子嗎?還是說包小小的方便裝必需的東西就好?或者是很大一個方便東西一股腦全丟進去就可以?要放些什麼東西?東西在裡面撞來撞去有沒有關係呢?包包裡面最大會裝到什麼東西,最小的是什麼?

也許大家會說老闆你不就是設計者嗎?那為什麼不能設計一個合我意的包包就好?那我也只能說,原諒我不會猜你的心(?)。大家來訂作基本上對Anny來說都是陌生人,尤其是網路訂購,是連一面都沒有見過的陌生人。如果說大家是當面見到的客人,那麼我也許會說請你的包包借我看,我從中去了解到你是怎麼使用包包的,再稍微問一下你覺得現在這個包哪裡不合用?也就足夠了解是要怎麼做了。但網路上不行,我沒有看過你、我沒有看過你的包包、你什麼都沒有跟我說清楚,那我就作不出一個適合你的包包,只做得出我想像中應該適合你的包包。但是大家都知道,想像跟現實往往有很大的差距。所以為了大家好、也為了老闆好,建議大家在訂作的時候要多多跟我溝通。這樣老闆可以把訂作品具象化給大家參考、也方便製作、各位可以拿到滿意的包包、老闆做得也高興,對大家都是好的結果。

說了這麼多,這個包包的主人的溝通模式對我來說就很清楚;也就是上一篇書衣的主人Amber。幾封信往來確定他要可以裝電腦、可以放一點隨身物品、有地方放電腦的配件、有可以隨手把東西丟進去的後口袋、有一些正常裝東西的小口袋、一個暗袋、一個可以安放寶特瓶不會翻倒的空間、電腦層要有防水。因為都住在台北,就順便一起去挑布,挑完布坐下來開個會討論一下,就決定好了要背帶偏短,甚至畫了好幾個草圖後,連包包外型都討論好了!

 

很繁盛的萬壽菊大花布搭配粗紋路的黑色帆布的側斜背兩用包,蓋子壓線、壓扣固定、作了出芽的包邊,大約35×25×6公分。

_MG_8318 

背帶是黑色純棉織帶壓上同款花布,Amber是個大花人,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放上大花的機會(笑) 雖然沒有要背重物,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每一個連接的接口都有做囟字型的加強。包包雖然沒有手提的功能,但是為了方便調整背帶長度,還是做成可拆式的。這次的出芽包邊老闆很滿意,尾巴藏起來的位置剛剛好!

 

_MG_8319 

後面的"隨手塞夾層",據說是講完電話或者臨時拿著東西可以在匆忙間可以塞進去,為了安全起見當然是靠身體內側,磁扣固定、20公分深,底藏在接近包底的地方看不太出來。

 

_MG_8320 

連袋口的飾邊都是大花,上一個電腦包這裡沒有壓線,用久了會有點歪掉;這次壓得十足,耐重性應該很夠。電腦夾層的內裡是尼龍製的防水布,纖維很細處理起來勾得到處都是XD,不過有一定的防水度,即使濕了也很快會蒸發。防水布內側和包包內側都有鋪棉,增加耐撞度;電腦夾層大約3公分。我家裡沒有這麼小的筆電,只好拿幾本雜誌充數。扣帶有兩條,5公分寬,大概把包拿起來甩也電腦也不太可能飛出去。

 

_MG_8323 

內側的拉鍊暗袋,大約25×15公分這麼大。這個位置很方便自己拿東西、不會礙到電腦層,別人想偷摸還未必找得到。

 

_MG_8324 

三個一般的內袋,可以放手機、小錢包、MP3,實際尺寸我有點忘,總之是小、中、大這樣的排列。

 

_MG_8327 

這次的最新功能,寶特瓶固定帶;大約5公分寬、用魔鬼沾固定,適用於各種尺寸的保特瓶,大約固定在中段所以寶特瓶不會自己逃出來。唯一的敗筆是,我們都沒想到6公分的厚度扣掉筆電的厚度後,幾乎沒地方放寶特瓶。硬是放進去包會變形,應急塞進去OK,長時間放應該會卡卡的。

 

_MG_8329 

鑰匙層,自從姊姊的通勤包有這個強大的設計後,有訂作包包的幾乎都指定要這個功能。實在是很方便溜!Amber說他沒有很多鑰匙,所以這層作得很小很精簡。

 

_MG_8330 

不過即使鑰匙變多了也沒關係,扣鑰匙的帶子我做得很長而且可以調整長度;所以如果有一天不夠用了,可以往第三個內袋放。

 


_MG_8331 

今天老闆和人生最久又最好的朋友出去郊遊踏青,好朋友問說老闆死哪去了最近手作都沒消息,回家只好快快把寫一半的文章放上來XD

其實問過客人願意分享自己的訂作品之後,每個願意分享的作品我都拍好照也修好圖了,只是老闆最近真的好忙,沒有時間把文章慢慢寫出來啊!大家多多包涵,老闆盡量抽空把答應的事情都做完,不會開芭樂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珞雨谷的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