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書衣是網友訂作,因為是第一次使用書衣,中間為了設計風格討論了許久。一開始網友是想要奇幻風格,無奈的是在台灣的布料市場頂多找到"東方神話"系列的印花,最多就是仿成古航海地圖的布料。後面改變成類似中國潑墨山水風格,可是如此的花紋我只有看過在絲綢上展現,找了很久才找到這款雖然是日文書法但很有中國風味又適合男生的土黃竹葉書法仿古布

類似的話題我最近頗有感觸,以目前布作的市場來看其實男生是比較吃虧的,大部分的花樣、材料、印花都比較適合女孩子。男生的選擇多半是比較中性的圖案、素色、單純條紋或菱格這些很少量的選擇。奇幻風格多半被作成有少女氣息的可愛奇幻,水玉點點、花朵、藤蔓、小動物、蕾絲都是很女生的題材。不過意外的我的客戶男生比例不算低,所以也意外的常常在平衡這種女性化的趨勢。

這次的書衣尺寸是45×21公分,媽斗是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的小說波多里諾,厚度約2.5公分。

這次我發現一件事情,雖然是25K專用的可調式書衣用在25K的書上,雖然一直都說差不多大小都可以用,實際上還是有點限制。以目前的版形來說書高只要不超過22公分應該都包得進去,可是書寬跟書厚就是個大問題了,有些書(如我原本要拿來當媽斗的梅崗城故事)比一般25K略窄(低於14公分)且略薄(低於2公分)的話,那就有可能書衣會太長。

_MG_7432.jpg

整件的外觀+書籤,我特別挑比較多漢字的地方裁下來,中間紅葉兩字差不多剛好在一般書脊附近,有種點提的感覺。這次的設計感覺是用米白色的布拼接,讓他有點字畫裱褙的樣子。原本我打算作到真的像字畫裱褙一樣是一整圈白色圍住書法布;畫了設計圖以後覺得一模一樣實際用起來反而怪怪的,就作得比較簡單。

 

_MG_7430.jpg  

內裡用米色信件風格棉布,沒有比較中式風格的裡布,至少走同樣書卷氣的感覺。目前可調式書衣的LOGO布標位置也都固定在右下角折邊旁,書衣就這樣坦蕩蕩一整件,要找低調的地方也不容易,只好找個不礙事的角落就好。


_MG_7431.jpg  

包起來後正面的樣子,上下比例大致上是米白色區域各1/4,書法布佔1/2,但是因為縫的時候難免有誤差所以其實上端的米白色略少一點。在書法布的上下緣壓線裝飾,也有補強的功用。

 

_MG_7433.jpg  

書籤部分,這次也是用作成圓角的方式,書籤含菱形總長約31公分,菱形邊長約3.5公分。這次的書法布雖然也是古布,但是因為供應商不同的關係,布質比較軟;這個菱形很不好車,我作了2個都車壞乾脆直接丟掉,第三個才終於成功。


_MG_7434.jpg  

左側調整區,調整厚度的帶子為了"裱褙"的感覺統一用米白色古布,寬3公分。整件書衣長45公分,大約可以包下25K、書面15公分寬、1.5~6公分以內的所有書。

 

_MG_7435.jpg  

右邊折邊固定側,目前都固定是7公分。這次書衣的手縫成份很高,除了這邊是手縫的以外,左側調節帶子左右也是手縫的。原因無他,車好翻面收口以後忽然發現有點歪,只好從外面拆開調整好再縫起來。

 

_MG_7436.jpg  

這件書衣其實這個禮拜一開始就寄出了,訂作的網友也早就收到。無奈我這個禮拜感冒神智不清,寄出之前忘記測量完成尺寸。雖然說製作的時候剪裁一樣大小的布料,完成後頂多差距1公分的大小。寫文的時候還是希望可以附上實際尺寸給大家參考。於是寫了信去拜託訂作的網友幫我實際量一下尺寸,魚雁往返就過了一個禮拜XD。記得訂作的網友似乎是第一次接觸書衣,希望這件很有古典文學風味的書衣可以陪伴你度過愉快的閱讀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珞雨谷的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