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895  

12點鐘開始順時針方向,按照古代的色名來說依序是紫棠色(LV2)、黛紫色(LV1)、雪青色(LP1)、松花色(M2)、竹青色(A1)、明黃色(G2)、櫻草色(G1)、棕黃色(O2)、酡顏色(R1)、海棠紅(S2)、桃紅(S1)、皂色(CF2)

 

這次染色時間意外的長,總算是年後都安然出貨了,接著就是滿滿的趕工到今天才有時間寫文。首先還是衷心感謝容忍我的各位,不管是訂購什麼,能夠理解手作品就是有許多意外和時間的不確定性,不停的寬容我的錯誤。原本以為試染的染料就可以直接用,沒想到當一個顏色有10條、20條要染的時候根本不夠,一切最後還是從燉煮染料開始處理。有些顏色在色樣上非常美麗,但為其他因素實際染起來發現效果很差不得不放棄。儘管如此,之後的實驗我還是會不停地嘗試染出那些被放棄的顏色。

 

_MG_8894  

與其說是保存傳統什麼的崇高理想,不如說是化學染料是一種大量商業化下的必然結果,雖然不喜歡,但時勢所逼也只好接受。在這種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希望至少有點什麼東西保存了天然的這些顏色,不要就這樣被時間的洪流沖走。最近也有很多這類回歸天然路線的產品,站在同一個價值觀上,總是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些願意用比較辛苦的方式製造出來的產品。如果真的要說什麼吸引我去嘗試這些東西,不如就說化學染料總給我一種很吵鬧的感覺,而天然染出來的顏色雖然不一定非常亮麗,卻總是讓我感覺到一種沉靜的氣質;即使是最吵鬧的明黃色也都有一絲溫柔的氣氛在。

 

_MG_8897  

由右到左按照傳統色名,依序是照片上有色偏的紫棠色(LV2)、雪青色(LP1)、紺紫(LP2)、松花色(M2)、明黃色(G2)、枯黃色(M1)、蜜合色(C1)、妃色(RA1)、酡顏色(R1)、赫赤色(S3)、蕾絲比較搶戲的棗紅色(S4)

 

植物手染的布料其實特點不少,像是每一種幾乎都會有些味道。除了草木本身就有本身的特殊味道以外,媒染劑的味道也有可能出現。染L系列的紫草會有墨水味、G系列的梔子整鍋聞起來有點像蘆筍汁、O系列的洋蔥皮邊染就另外再煮了兩鍋洋蔥濃湯、M系列的指甲花有辛辣的草味、R系列的茜草根聞起來像下過雨後的草地、A系列是艾草、C系列是栗子,最特別的是CF最後有多添加五倍子增加深度,聞起來像漢方痠痛藥膏。鐵媒染聞起來像血、銅媒染是紅銅的味道、醋和草木灰都有各自的氣味。每個人打開第一個反應都是味道很不一樣,有些人很喜歡,有些人決定晾一晾再用。好在都是可以吃下肚也沒關係的東西,即使是金屬也濃度很低,味道不算濃厚,幸好暫時沒有聽說有人無法接受的。

 

_MG_8896  

 

染出來的顏色也很特別,大概是因為染料原先都是活的東西,染出來的布料也有很大的變化。日光燈下、攝影燈下、日光下的顏色都相差很多,甚至專業相機拍出來會有意外的色偏或者是誇張的濃豔。最左邊的S4就是這樣,相機大爺特別眷顧這個顏色,呈現出濃郁的暗紅色。實際上只是普通的棗紅色,並沒有相機所見的那麼飽和。每塊圍巾堆疊在一起好像顏色很濃,但是攤開來其實布料本身很薄透,顏色連帶也會變成微妙的薄感。

 

染完最先做的實驗其實是顏色的耐受度,所有圍巾在車縫前都有先把邊緣收齊,剪裁下的布料已經在窗邊掛了一個月。曬了一個月的冬陽以後,已經有些褪色了。目前只曬了以下這些顏色,越薄的顏色越經不起曬,皂色(CF2)、棕黃色(O2)不動如山,紫棠色(LV2)、紺紫(LP2)、海棠紅(S2)、竹青色(A1)略略變淡了些,明黃色(G2)、櫻草色(G1)、酡顏色(R1)、桃紅(S1)都至少褪掉了一半。雖然說會褪色,也是曬足了一個月才開始褪;但說不太會褪,曬了一個月也掉了不少。

 

事先就知道長時間不停曝曬或者各種情況都有可能影響顏色,所以每一條圍巾上都付了洗濯說明,還請大家要認真注意上面的事項,不然天然染料很容易一去不回頭。不過天然染料也不是光掉色的,色素的附著有蛋白質的幫助會更牢固,現在的顏色隨著圍巾的使用,會慢慢地有些變化。據說植物染色的布料在(好好使用的狀態下)使用1.5~2年以後顏色會最鮮麗,不過目前為止沒有超過兩年的使用者,所以這個說法還沒有辦法證實,有購買的各位可以稍稍有點期待。

 

這次染色找出了很多有興趣的方向,應該之後會有一段時間會陸陸續續的染些布料出來。不一定都是圍巾也許會做些手帕、隨身小物品什麼的,不過因為天然染料的對酸鹼的耐受度比較低,所以到底可以做些什麼我還在考慮中。這個規劃大概至少還幾個月,甚至是今年秋初才會開始動工。短期內可以期待的,可能就是這批圍巾的同伴們。除了這些已經完成的圍巾以外,其實染色過程中有些意外試出來穩定的新顏色、也有一些是染色過程中發生了一些意外所以有特殊的紋路、斑點或色澤;不能說是瑕疵品只是比較獨特。過陣子我會慢慢把它們車好拿出來當現貨販售,價格不一定是預定的300元,有些特殊的顏色反而費了比較多功夫、或者是布料不一樣,多少會影響價格,不過絕對是非常合理且值得的。

秋末開始,過了冬季直奔春季的染色報告就先在這邊結束,這陣子的作品、上面說要車的圍巾應該會在4月前找時間來做一做、寫一寫。在這之前我要先把一些積欠已久的親友訂做完成,還有即將走向幸福墳墓的親友訂做要構思&製作。

那麼,就在老闆下次有空的時候再見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珞雨谷的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