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837.JPG  [訂作書衣時討論用的相片]

我一定要偷偷叨念一下現在的布價,為了作包包我買了一碼素的薄帆布,隔了兩天發現不夠只好再去買一碼,竟然就硬生生漲了20%。

我:.............我前天來買才XXX而已

老板:那是我撐著沒漲價,現在不行囉!好啦熟客我都沒有跟你計較尺寸,我都多剪好多給你捏!(拉出10公分,是啦真的很多)

我:...謝謝喔!

 

是的各位捧油,莫等待莫依賴,這批庫存用完了除了老早就有的"花色有斷貨的風險"以外,現在還多了"會漲價的風險"。為了貫徹訂作以及獨一無二的風格,每種布我都不會有超過2碼。2碼有多少?簡單來講就是不多,作個16件布書衣、10個長夾的內裡或者18個短夾的內裡這樣多而已。嚴格說來只有一款布有2碼,其他都只有1碼或更少,所以要下手的要快。不一定會有漲到20%這樣多,不過看物品小漲個幾十一百是有可能的。

 

在叨念這個之後其實我只是對於自己手作最近有些想法而已。

有好多捧油會給我看一些其他手作人的網頁,或者某些通路精美的商品;然後提出問題。也許對大家來說可能只是樣式、價格、材料這些細節的差異,我也很簡單就能回答。但是在我的電腦螢幕跟我之間,就變成了一個態度的審視。

特價的DM上,書衣貼在書上卻是皺的,這個手作者對待布料或者成品的方式我無法認同。

有品質的通路裡,精美的照片訴說著所謂和風的品牌,材料我相信在日本從來沒有過,只有在台灣的布市裡十分熟悉;那是"類似和風"。

特價的頁面,是"不影響使用"的限量瑕疵品,第一次知道瑕疵品有限量。

標明了真皮繩的作品,那是我熟悉到不能再熟悉手邊還有好大一捲的仿皮繩蠟線;而我某一天為了手上的手感很真實的麂皮繩究竟是不是合成,全部都剪了幾公分來燒,合成的。

手作,可是我不見手工只見到車縫,如果是這樣許多大型平價品牌也是手作,布不會自己放在機器上車,要有人扶著。

也許買的人毫不介意這些枝微末節,只要一張好的照片、一個意念就足以讓他們買下。但我想那跟手作、簡單生活;獨特品味之類的沒有絕對的相關,只要他們相信那是真的就好,有點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感覺。但到底要作到什麼程度才是手作,要多了解材料才可以對客戶解說並且收取合理的價格,要怎麼樣對待作品和材料才是對得起這些東西,讓我思考了很久。

最後只確定每個來跟我訂作東西的人,都幾乎不會受到以上待遇而已。有點自視清高的味道,不過其實我只是想對得起所有人包括自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珞雨谷的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