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啦森林工作室這條產品線不比另外一條低調,我一向很大咧咧的就貼在PLURK或者FB上給人知道我又作了什麼新貨;於是其實我最大的客戶群就是我的親朋好友跟他們的親朋好友XD。這個客戶群少了"這傢伙該不會是騙人的吧"這個不確定性,對我來說溝通起來總是方便很多。

講了這樣多其實只是學弟場場看了汪開開訂作的書衣,過了年也來訂作自己的書衣這樣。作了兩件完全不同的書衣,都還蠻多過程細節可以說的。

第一件是曾經拿來作過布夾,可惜沒有發文的深藍色大牡丹花布,搭配象牙白古布和深緋色出芽包邊。場場儼然是愛牡丹那個部份,於是我找了個正好有牡丹的邊角裁下來,剛剛好在書的封面處就有一朵、內折調節厚度的部份也有一朵,整件大小42.5×22cm。

_MG_6863.jpg

 

細節的部份,牡丹那塊在試色的時候是用布直接折出那個效果,疊起來布的厚度場場覺得很好看,想要成品就是牡丹布有厚度的感覺。我在作的時候燙了160g大約是中厚感覺的一層鋪棉,那一塊捏起來有種厚實感。邊緣接深緋色的出芽包邊,不是正紅色是比正紅更濃一點、略略暗一點的紅色,感覺比起正紅耐看。

 

_MG_6864.jpg

 

右側固定起來的部份,7公分寬,收邊的時候出芽包邊都有收進去,感覺上就略厚了一點,但不妨礙。出芽包邊就是像這樣布邊包一條繩子在裡面當梗的包邊,通常用在包包或防風外套上。

這邊用出芽有個小小的問題就是,一般包包或外套上使用兩側接的布都會被包包內容物、身體或兩側鋪棉給夾住,剛剛好就露出繩子撐住的部份。可是這件書衣只有一側鋪棉、內容物也無法完全撐起來,所以多少少會露出"不只繩子撐住的部份"。解決辦法是車到很貼很貼很貼;不過後來發現還是多少會有點露餡,這是沒辦法避免的事情。

 

_MG_6866.jpg

 

左側調節的部份,這次把帶子車比較裡面一點,所以這件書衣理論上可以容納1cm~6cm的書都沒問題。

 

_MG_6868.jpg

 

書衣外側的全貌跟書籤,書籤長32cm,小四方形每邊2.5cm。這次小四方形我用翻面的方法作,變比較容易而且角角是圓形的。之前直角的角過一段時間可能會覺得有點毛毛的,因為就那個點一直在磨擦,感覺這樣用久不好看。

 

_MG_6869.jpg

 

內側原本是說配什麼素色的布都好,但最後我還是選了同樣的象牙白,看起來很有整體感。

 

_MG_6870.jpg

 

比起牡丹象牙書衣唐朝般的華麗感,這件六角龜甲紋+香染色的搭配就樸實許多,有種漢朝的古樸況味。大小是44.5×22cm,因為沒有鋪棉就保留了比較多的空間,所以比牡丹象牙書衣略大一點。

我發現這種有明顯"粗"格紋的布都是自找苦吃來著,因為格子明顯所以沒對齊、縫歪就超超超明顯;這次的功課又是如何把六角形裁得工整、縫得工整。不過事後證明有時候不能太吹毛求疵,因為這塊龜甲布並沒有真的正六角形;有一部份是有被拉長的,也許是印的時候有點偏斜了,所以沒有每一邊都非常工整,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_MG_6871.jpg

 

右側固定區,目前的書衣類型都是適合左開右翻的書;但如果不介意書籤從底部拉上來的話當右開左翻的書衣也無不可。這塊配色的腰帶顏色十分詭異,是個很難控制的類似駝色的顏色,而且燈光下色差很大;本人十分樸實,就說他是個駝色也沒人會懷疑。

 

_MG_6872.jpg

 

左側調節的部份,這款也是作比較裡面,可以容納的厚度大約是1~6.5cm的書。

 

_MG_6873.jpg

 

這件的書籤比較不一樣,總長31cm;書衣是六角紋龜甲紋,書籤當然也是六角的,雙面用對比色、不同的花紋。

 

_MG_6875.jpg

_MG_6874.jpg

 

整體的背面,這次真的車得好直。乍看之下中間好像被駝色劈開然後可以接起來,但其實並沒有;為什麼花對得這樣整齊我也不知道啊XD。

 

_MG_6876.jpg

 

這件也是只用同樣顏色的布作內裡,這件本身龜甲紋的花色就夠多的了,如果又換個顏色當內裡負擔有點重。另外就是這件上下有壓線當裝飾,而牡丹象牙書衣沒有;原因是牡丹象牙書衣比較豐滿,再加壓線應該看起來會很肥短所以就跳過這一項。

 

_MG_6877.jpg

 

其實我好像應該上個禮拜就把這篇寫完,可是接連下來這樣多天都沒空,這五六天都拿去跟朋友聚會、帶朋友逛台北、幫朋友處理事情。接下來還有好幾個訂作還沒作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珞雨谷的女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